Tuesday, December 19, 2006

盔寶寶不喝白開水!

常聽其他長輩、有小朋友的朋友們說:『如果寶寶喝母奶,就不用餵開水;如果寶寶喝奶粉,就要餵一點開水』龐小弟從出生到現在近五個月的時間,喝下的白開水不超過100c.c.,每次用奶瓶餵他喝開水,不是用舌頭繞著奶嘴轉啊轉地『喇寄』(台語),就是試喝一小口就嗆到,然後吐舌拒絕奶嘴再次進入他嘴巴,連『喇寄』都不喇了!

也就因為龐小弟對無味的開水有莫名的厭惡,龐小弟爸媽常常是當龐小弟有點生病不舒服的時候,才用針筒將開水注入他的嘴巴,讓他以為自己莫名奇妙地多了很多口水,而自然地吞下去。不過,一支細針筒的容量3 c.c.,龐小弟竟然得分四、五次才能喝完,餵個三、四支也不過才10幾c.c.,我們都嫌煩了!

前幾天,可能泡的牛奶濃稠了點,龐小弟喝完ㄋㄟㄋㄟ之後,喉嚨好像有點痰。為了沖淡那口痰,龐小弟的爸媽再次嘗試餵龐小弟喝水。龐小弟一開始並未察覺奶瓶內的液體並不是香甜的ㄋㄟㄋㄟ,直到吞下了一大口,才驚覺剛剛流經食道的竟是無味的溫開水。對於龐小弟來說,『無味』即是『非奶』,既然『非奶』,龐小弟就拒食抗議。不但再次使出『喇寄』招式,還開始裝『康安』,讓口中的開水沿著嘴角、順著脖子泊泊流下,就是不讓這點開水通過他的喉嚨。

龐小弟的爸媽曾經在開水中加入些許葡萄糖,希望淡淡的甜味可以吸引龐小弟多喝點水,但是聰明的龐小弟挺懂得『比例原則』-如果糖只加一點,他就只喝一點;糖加多一點,他也就多喝一點。龐小弟的爸媽並不滿意這項實驗結果,而且也擔心龐小弟養成愛喝糖水的習慣,因此只試過兩次就作罷了。


不知道其他喝奶粉的小寶寶愛不愛喝水?

2 comments:

bluesky said...

跟我老弟一歲四個月的皓寶寶一樣,不愛喝水、很不愛喝水、非常不愛喝水!

餵糖水的結果,真的會把他給寵壞.......到現在還是不愛喝水。

Roger said...

嗯! 還好我們沒繼續使用這招..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