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hursday, December 28, 2006

盔寶寶『姑路』?

前兩天帶盔寶寶龐小弟搭乘『台灣大小黃』投奔阿媽家。一上車,司機大叔就問龐小弟幾個月大?稱讚他長的真熟!龐小弟興奮地在車上蹲跳,司機大叔瞥見龐小弟的後腦杓,並要求我把龐小弟轉向背對著他。過幾秒,司機大叔說:『你兒子【姑路】喔!』

『姑路』?那是啥?可以吃嗎?龐小弟的爸退伍入社會至今只聽過汽、機車騎到半路壞掉叫做『顧路』,用豬去挖出來的那種貴死人不償命的香菇叫『松露』,還有每天都要上很久、不上會生病的叫『網路』,但是從來沒聽過『姑路』這種東西!

司機大叔熱心地解釋半天,龐小弟的爸聽的是一頭霧水,龐小弟戴頭盔是一頭汗水,龐小弟阿媽在店門口苦苦等待龐小弟的到來幾乎望穿秋水...終於『台灣大小黃』停在龐小弟阿公阿媽的Yamaha機車行門前。阿媽迅速地接過龐小弟,阿公拎著龐小弟的奶粉,『台灣大小黃』又繼續載著龐小弟的爸來去上班。

龐小弟的爸到公司之後,對於『姑路』這兩個字的意義仍然一知半解,只聽懂司機大叔剛剛不斷強調的:『你叫你妹買鞋子給他(龐小弟)穿。』要龐小弟的姑姑買鞋給龐小弟穿並非難事,而且龐小弟的姑姑慷慨的很,只要咱們一開口,保證一定EMS國際空運個兩雙回來,但是『姑路』到底是什麼?是好的意思?還是不好的意思?這時,龐小弟的爸不得不使用Yahoo知識+來查詢『姑路』到底是啥玩意兒!

查詢出來的結果頗有意思,原來『姑路』是指寶寶頭部有部份長不出頭髮來,或是出現一條沒毛的線。台灣先人說:出現『姑路』表示這個寶寶有度量,因為以前嫁出去的女兒就像潑出去的水,是屬於夫家的人,但是頭上有『姑路』的寶寶是想留一條路給姑姑回來,所以姑姑要買鞋給侄子穿。如果寶寶第一次長牙齒只長一支的話,也是要姑姑買鞋給寶寶穿,第二支牙齒就會再長出來,台灣俗語說:『發孤(姑)齒要穿姑鞋』就是這個意思。另外也有人說:寶寶出現『姑路』是因為姑姑常在娘家走動,而且很疼愛這個寶寶。

龐小弟的爸將這段經過告訴MSN上的龐小弟姑姑。沒想到龐小弟的姑姑先咒罵了一聲,難道『姑路』是要詛咒他成為糟糠妻被煙斗桑趕回台灣?唉呦!龐小弟怎會破壞姑姑的美滿婚姻呢?想必是龐小弟出生當天沒幾小時,龐小弟的姑姑剛好搭機回台北、行李才放下就直奔醫院探視龐小弟的這段姑姑疼愛侄子的天倫之情,才在龐小弟的頭上烙下了印記。龐小弟的姑姑果然也很阿沙力,二話不說就要了龐小弟小腳ㄚ的尺寸,準備為他保留台北免費民宿床位的龐小弟血拼一些迷彩鞋!

在此,先代替龐小弟謝謝疼愛他的『雷秋姑姑』!過年大家在台北團聚相見啊!

No comments: